关于选拔优秀学生骨干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助理的实施办法(试行)
日期:2020-09-14 12:48:47  发布人:8000000744  浏览量:1594


为了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锻炼和提高学生骨干综合素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决定在二年级和三年级学生中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骨干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助理。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实施目的

选拔优秀学生骨干担任班主任助理工作是创新学生工作体制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这些优秀学生代表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表率作用,有助于加强班主任工作,有助于班风、院风、学风建设,有助于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等优良品质的锻炼和提高,能在广大学生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二、基本思路

以学生的品学兼优为依据,推选愿意从事班主任助理工作的优秀学生骨干,由化工学院团委组织报名、选拔,并报学院党总支、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根据低年级班级实际需要进行统一配备。

三、选拔时间

2020914-18

四、选拔及担任范围

所选人员从二年级和三年级优秀学生骨干(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中选任,原则上安排到对应专业的班级中担任班主任助理(每自然班级选派班主任助理1-2名)。具体选任人员范围,以及担任班级范围,由学院团委根据当年实际情况确定进行。

五、选拔条件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具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理论素养,掌握了一定的学生工作的基本知识,积累了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有较宽的科学文化知识面,有一定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学习成绩良好(原则上无补考记录,上一学年综合排名在班级前1/3),并有一定的协调能力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与领导能力。

(三)有大局意识,热爱学生工作,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关爱学生,品德优良,作风正派,坚持原则,不谋私利,认真负责,团结协作。

(四)身心健康,心态积极向上。

(五)大学期间,未有任何违纪处分现象。

(六)对于符合上述条件的同学,具备下列条件者优先考虑:

1担任学院学生会副部长及以上职务者,或其他同等级别职务者;

2、担任班级主要学生干部;

3、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4、曾获得院级及以上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者。

六、申请方式及选拔程序

(一)报名申请。采用个人申请,以及学院团委推荐相结合方式进行。学生自愿申请,填写申请表,或学院团委推荐,组织学生填写申请表;

(二)考核选拔。学院团委对初选人员进行综合考核,确定初步名单;

(三)考察公示。学院团委将初审名单上报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考察,审核后公示(不少于三个工作日);

(四)聘任对接。学院对无异议者进行聘任,颁发聘书;学院组织对接会,安排聘任者与所担任班级班委主要干部对接。

七、班主任助理工作职责和义务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以及校情校史、院情院史教育等。

(二)在学院团委的直接领导下,协助班主任开展好各项工作。协助辅导员和班主任做好新生的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引导新生熟悉校园环境、适应大学生活。协助班主任做好新生军训期间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三)定期走访班级学生宿舍,加强与学生交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发现学生在情感、情绪、人际关系和生理疾病等心理方面的问题,及时向班主任,年级辅导员汇报,做到信息畅通,以便及时处理。

(四)配合班主任树立学生们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同时依照学校、学院的规章制度协助有关部门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协助班主任定期召开班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鼓励班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和班集体活动,以增强班级凝聚力,培养集体主义意识;引导班级学生重视和参加有益的实践活动。

(五)协助班主任一起在新生班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的学风建设工作,重点做好学习指导工作,帮助新生进行合理的人生、学习、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并适时召开各种学习性的交流会、讲座。

(六)协助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指导建立班委会、团支部,指导班团工作计划的制订,逐步提高班干部的工作能力;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常规管理工作,重点抓好班级晨跑、晚自习,宿舍卫生纪律和到课率等具体工作。

(七)注重自身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的提高,坚持理论学习,坚持有利于提高工作水平的业务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助理。

(八)正确处理好学业与工作的关系,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岗位要求,完成学院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切实履行好自己应尽的职责。

(九)保持与班主任的联系,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班级的状况,提出本班学生管理工作的建议。

(十)班主任助理工作为义务性服务性工作,没有任何报酬。

八、班主任助理工作纪律

(一)严禁在所聘任班级内销售任何物品。

(二)严禁组织在所聘任班级同学外出打工,不得组织私自出校门。

(三)严禁向所聘任班级同学收取任何财物,不得接受同学宴请、聚餐等。

(四)严禁组织所聘任班级同学进行违反校纪校规的活动。

(五)严禁其他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损害班级班风,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

九、任职期限及待遇

(一)为保持工作的稳定性,担任班主任助理工作一般为一年(至次年6月份);如本人有特殊原因需要辞职者,需提前一个月向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

(二)班主任助理在工作期间,能够履行工作职责,在综合考评中,根据工作表现给予适当加分:表现优秀者,学院将进行表彰,在评优推优、就业等方面优先考虑。 

十、考核办法

具体考核办法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化工学院学生干部考核办法的相关内容考核,原则上每学期考核一次。任期期满考评合格者可续聘,不称职者及时解聘。凡属工作上严重失职或不称职的取消一切评优资格,直至解聘,如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本人责任。

十一、附则

(一)选拔优秀学生骨干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助理工作,是学院学生工作的一部分,是在实践中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延伸到班级中,进一步完善学生骨干实践锻炼平台建设。

(二)学校如出台相关制度,学院将及时修订完善。

(三)本试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在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化工与制药工程学院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三日

 

 

 

 

化工学院新生班主任助理报名表

  

 

性别

 

班级

 

政治面貌

 

职务

 

联系方式

 

上学期班级成绩排名

 

在校期间个人荣誉或奖励

 

申请理由

 

对新生班主任助理职务的认识及工作思路

(可另附纸张)

 

二级学院意见

 

申请者请于918日下午5点前将报名表交至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钱老师处(合一楼A407)。

关于选拔优秀学生骨干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助理的实施办法(试行).doc

 

 

核发: 点击数:159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