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介绍
日期:2023-05-19 13:16:54  发布人:8000000744  浏览量:3521

 

一、培养目标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符合国家安全发展理念,面向工业企业、政府安全职能部门及安全咨询评价公司,从事安全管理、安全评价、安全检测与监控、事故预判预防与应急处置、安全救护等工作的国家紧缺人才。

二、教师队伍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校教学名师1人,注册安全工程师3人,红十字会救护员3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1名。专业团队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所有教师均为国家级安全培训师、“1+X”证书考评员,高级职称占比近90%,硕士、博士以上学历占比70%。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门,江苏省在线精品课程1门,省级以上各类比赛获奖20余项,科研到账累计1000余万元,发表核心以上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三、专业特色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是一个学科交叉特色明显、文理兼备、专兼结合、需求广泛的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行业技术技能和安全评价、安全管理能力。专业设置面向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着力打造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会管理的专业人才。专业与世界500强企业中石化、扬子巴斯夫、德国朗盛、上海高桥等,常熟新材料产业园、苏州工业园区签订就业实习协议。毕业生100%推荐至世界500强企业、国有大型企业、国内知名企业实习与就业,年收入12-15万元起。每年有近1/3学生选择继续升学,可通过专转本、专接本等渠道升入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常州大学等本科高校学习。


四、课程设置  

风险分析与安全评价、职业卫生与防护、危险化学品工艺安全技术、防火防爆、事故管理与应急救援、安全管理实务、机械安全技术、电气安全、安全综合演练实训、HAZOP实训、消防工程等。

五、实训条件 

拥有以互动教学、虚拟现实、ARVR等先进数字互联网技术打造的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唯一指定的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实操考核培训基地、江苏省中小学职业体验基地——化工特种作业训练与职业体验中心,丙烯酸甲酯国家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化工单元实训中心、有机合成基本技能训练中心等先进的实训条件,固定资产设备总值达6000余万元,建筑面积达18000平方米




六、专业建设成效 

本专业为双高专业群资金支持建设专业,拥有常州市应急管理局指定常州地区唯一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培训资质,年均培训服务企业2000余人次,提供江苏省中小学职业体验1800余人次,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效应。专业毕业生技术技能过硬,职业技能“1+X”证书取证率近100%,深受外企、央企等大型企业青睐。专转本考试通过率达60%以上,多数学生升入南京工业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七、职业等级证书  

化工危险与可操作性(HAZOP)分析、精馏安全控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审员证书,安全员证。

八、就业及岗位

随着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毕业生供不应求,可在政府安全应急管理部门、消防系统、建筑机械化工行业、各类工商贸企业、安全咨询评价服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监督管理、工程项目安全管理、职业安全与卫生监察、安全评价、风险评估等安全技术管理工作。


核发: 点击数:35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