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不彷徨 用“心”伴成长 ——化工学院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心理健康服务
日期:2023-05-28 20:29:52  发布人:8000000997  浏览量:101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的意见》《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化工学院特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服务活动,积极关注毕业生群体,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为毕业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为帮助毕业生缓解就业心理压力,引导学生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526日下午,化工学院心理辅导员荆敏菊以“就业好心态 毕业不焦虑——毕业季心理调适指南”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荆老师首先用生动的案例为毕业生讲解了毕业季常见的几种心理压力,并分析了压力的主要来源。随后,她就当前毕业生可能面临的毕业设计(论文)、求职应聘等方面的压力,提出正确调试心态的有效方法,她提倡通过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心理、客观评价自己,确定就业目标、认识情绪,接纳情绪、转变认知,合理期待、学会转化,专注当下、学会心理调适的小技巧等方法进行自我心理压力调适。讲座中,荆老师与同学们现场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心理困惑,给予了耐心解答和积极引导。

为激励毕业生用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挑战与机遇,收获属于自己的未来,526日下午,化工学院特举办了凝聚榜样力量 迸发青春活力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会议会邀请了优秀毕业生朱露、孟凡海、贾文杰等分享专业学习、转本经验和实习就业等经历。朱露同学回忆了自己长达一年的备考岁月,她认为掌握科学的备考学习方法、不和他人比进度、摆正心态、拒绝伪努力、坚定信心就一定能够取得考试的胜利。现任职于上海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的孟凡海同学分享了他的就业经验。他说要想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应该是有一份比较符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认清自己,接受自己。就职于扬子石化——巴斯夫公司的贾文杰同学谈及实习感受,他表示实践越多越觉得自己还存在不少知识盲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磨练沉淀,也在忙碌中抚平了一些遗憾,他对未来的规划也渐渐明晰。

此外,学院还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心理摸排,有针对性、分层次地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期间,学院还专门开通心理关怀窗口,并为有需要的毕业生发放心理援助途径小卡片。陆止于此,海始于斯。毕业,并不意味着终点,相反,正是下一段旅程的起点。化工学院将聚焦毕业生心理发展中的急难险困做好支持和服务,持续为学院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化工学院 荆敏菊/文、摄 杨小林/审)



核发:8000000997 点击数:101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