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常州市高分子配方大赛成功举办,工程高材梦之队勇夺佳绩
日期:2020-12-23 11:36:31  发布人:8000000744  浏览量:1452


    为激发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激情,培养大学生创新创造精神、成本核算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1218日,由江苏理工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常州市高分子配方大赛顺利开幕。

    本次大赛共有7支队伍参赛,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两所本科院校各三支队伍,工程高材梦之队作为唯一一支专科队伍参赛。

    大赛开幕式由向萌老师介绍参赛日程和参赛规则,本次比赛以聚丙烯增韧为主题,每个团队自由设计材料的配方 对聚丙烯进行增韧改性 通过配方设计及优化争取以最低的成本制备出具有最高韧性的聚丙烯复合材料。同时 从企业应用的角度考虑,为培养学生的成本核算意识,将最终配方的成本与比赛的得分挂钩。比赛分三天进行,前两天进行配方优化改进,第三天给出最终配方和最终产品,由裁判分别从技能操作、配方成本和产品性能三个方面综合打分。可以说,这是一次综合能力的比拼。

    接到任务后,工程高材梦之队的成员放弃休息时间,周五晚上设计讨论配方,指导老师马立波老师、蒋晓威老师进行线上指导。虽然已是寒冬腊月,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工程高材梦之队成员一颗颗火热的心。经过查阅文献和激烈的研讨,初步确定了第一组配方。

    1219日,工程高材梦之队一大早来到江苏理工等待比赛,同时利用等待的时间继续讨论,商定比赛工作分配及细节。将近中午12点,终于到我们梦之队成员大显身手,在学校经过技能培训的他们,娴熟快速完成配料、混料、挤出和切粒。上午的赛事到此结束,在此过程中,获得裁判老师一致好评。

    下午因比赛进程,我们的选手到下午5点才进入比赛场地进行注塑成型比赛,虽然面对的是6个本科队伍,但我们工程高材梦之队学子依旧信心满满,保质保量完成注塑工作。待样条冷却后进行冲击性能测试。

    拿到第一组配方性能测试结果后,工程高材梦之队回校连夜分析数据,修改配方。1220日,再次验证配方的合理性。最终在1221日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经过裁判老师专业评判后,获得一等奖。

在颁奖仪式上,同学们露出自豪的笑容,这是对他们三天努力付出的肯定,是对他们专业能力的认可。

希望我们高材学子在今后更上一层楼,不断进步,创造辉煌。(化工学院 蒋晓威 /文 摄)

 

 

 





核发: 点击数:145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