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健康,塑造阳光心灵 ——化工学院多措并举做好“3·20”心理健康周教育工作
日期:2024-03-21 15:02:06  发布人:8000000997  浏览量:1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细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化工学院以“3·20”心理健康周为契机,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同心同辈,互助成长。为进一步强化学院与班级的沟通,发挥“哨兵”队伍的作用,增强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的助人意识和能力,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化工学院于3月上旬召开全体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专项培训会议,打通服务学生身心健康的“最后一米”。学工办朱科宇、赵梦媛、何莎莎、荆敏菊老师结合心理问题案例,从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科学识别与正确应对、校内外心理援助资源等方面做了细致讲解,就心理委员如何具体细化工作做了详细指导。全体在校54个班级的600多名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都认真倾听、及时记录。

心理体检,精准把脉。为及时了解春学期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同学们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近日,化工学院精心部署,广泛动员,认真组织3000余名在校学生完成了心理健康体检。本次体检采用了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90项症状清单(SCL-90)、危机干预量表等13套专业量表。其中,由北京朗心致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大学徐凯文博士自主研发的危机干预量表,由自杀长期风险预测问卷、贝克抑郁量表(动态风险因素)、空心量表组成,可相对准确地筛查和预测学生的心理危机,成为本次体检后开展心理健康咨询与援助的重要参考依据。

个案研判,用心赋能。为科学分析研判学生的心理危机形势,提高心理危机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化工学院召开学生心理危机专题研判会,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上,心理辅导员荆敏菊进行心理危机个案交流,她详细介绍了危机事件的发生、干预及处置经过,并进行了原因分析,提出了遇到的困惑问题。与会辅导员结合案例干预过程中遇到的工作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研判会加深了辅导员队伍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心前置,有利于心理育人工作队伍的持续发展与健康成长。

播种希望,共赴美好。化工学院特别策划了一场以“播种春天的希望,共赴向日葵之约”为主题的生命健康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种植向日葵,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体验生命成长的美好过程,感悟生命教育的深刻内涵。启动仪式上,学院辅导员朱科宇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向日葵的寓意,并将向日葵种子发放到同学们的手中,鼓励大家通过亲手种植,感受生命的力量和成长的喜悦。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参加活动的学生将利用课余时间,按照种植指南的指引,认真照料自己的向日葵并撰写种植日记。他们将浇水、施肥、除草,用心呵护着每一颗种子,期待着它们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主题升旗,助力成长。320日清晨,化工学院在励志广场举行了新学期首次升国旗仪式。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小林,副书记周玳宜,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升旗仪式上,杨小林引用了近期热播影视剧《繁花》、《热辣滚烫》的人物事迹,勉励同学们步履不停,保持向上姿态、探索不停,淬炼真才实学,始终保持向上的姿态,相信坚持的力量,昂首挺胸前进,收获一路繁花。正值“3·20”心理健康周,杨小林还希望同学们在成长路上不断接纳自己,完善自己,以昂扬的姿态应对奋斗路上的艰难险阻,自信面对热辣滚烫的飞驰人生。

接下来,化工学院将紧紧围绕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等方面协同发力、多措并举,切实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化工青年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以奋斗和担当书写波澜壮阔的诗行,心怀美好理想,奋力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为学校“双高”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化工学院 左家林 荆敏菊 朱科宇 文/摄 杨小林/审)

领导讲话1.JPG

1.jpg

2.jpg

 

唱国歌.JPG

微信图片_20240308150119.jpg

微信图片_20240308150125.jpg

核发:8000000997 点击数:13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